中心介绍



  随着2011年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的出台以及2012年2月1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等一批文化建设大繁荣大发展之纲领性文件,中国的文化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作为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中国传媒产业、传媒文化顺势蓬勃发展,传播学学科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
     2012年3月15日教育部、财政部颁发的关于决定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2]6号文,即“2011计划”)提出:“面向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整合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和人才优势,推动与科研院所、行业产业以及境外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等开展协同研究,构建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探索建立文化传承创新的新模式,加强文化对外表达和传播能力建设,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做出积极贡献”,这无疑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大好机遇。 
     东华大学素以时尚设计、时尚艺术、时尚产业研究为专业培养特色和学术研究特色而闻名,在上海市政府提出了要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时尚之都的宏伟战略的背景下,东华大学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共同签订了“关于推进环东华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的长期目标,围绕时尚创意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成为学校未来发展新的重要增长点。作为东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传播学专业,理应围绕学校的总体发展而发展,参与长期目标的建设,并由此培育学科内涵,发展学科建设力量。 
     成立“东华大学时尚文化与传播研究中心”,将从传播学的角度探求时尚文化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整合东华大学艺术、人文和管理等多学科的时尚文化研究资源、联合上海市政府文化管理部门、传媒机构和文化产业单位协同构建,通过多学科交叉、国内外合作,促进各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最大化东华大学传播学学科在时尚文化研究方面的投入产出效益。中心的成立遵循国家发展战略,贯彻教育部“2011计划”,以人才、学科、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为核心。
该中心的成立,也将有利于丰富东华大学时尚创意研究的学科内涵,弥补时尚艺术、时尚设计、时尚创意产业管理研究以外之时尚文化及其传播的缺陷,并更大范围地打造东华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国内外办学影响力;有利于凝练人文学院学科建设方向,发展学科新的增长点;有利于传播学学科自身建设,通过学科交叉与整合,形成优势平台、提升学科发展的速度,在促进科研成果、培育学科队伍、优化人才培养特色、打造东华大学传播学办学影响力等方面,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本中心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整合资源,学科交叉,研究时尚文化传播的理论与实践,探讨专题性、前瞻性时尚文化议题;启动标志意义的时尚文化传播国际会议及精英论坛,促进时尚文化传播研究的国际性交流和产学研结合;推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并行发展,促进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积极互动,并将带动传播学学科队伍接力成长,持续提升本校、本专业的国际、国内影响力。期望本中心的发展,将成为凝聚传播学及相关学科交叉研究之学术资源的窗口和“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平台。

  


东华大学时尚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主题研讨会与会嘉宾合影




       
 
  页 面  
  首  页 时尚文化
  文化政策 星摩登园地
  中心介绍 时尚媒体
  学术研究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东华大学 《新闻记者》杂志社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 时尚传媒集团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创新基地
上海美工学会
  联系我们
  松江校区: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Tel: 021-67792240
  延安路校区:上海市延安西路1882号
Tel: 021-62373240
  点击查看交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