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政策

发展思路

      遵循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思路,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谋划和启动一批具有示范性、基础性、战略性、带动性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提升产业规模和整体素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发挥市场对文化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加强政府政策引导和公共服务职能,打造政策支撑、公共服务、投资融资、贸易合作、人才培养五大服务平台,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营造发展氛围,推动产业集聚,培育市场主体。

      实施差异化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加强分类指导,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形成文化产业“东、中、西”优势互补、相互拉动、共同发展的局面。鼓励东部地区优化产业结构,倡导文化创新,提升文化品质,实现跨越发展。支持中部地区完善产业政策,扩大文化消费,规范市场秩序,加快产业崛起。引导西部地区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培育消费市场,带动产业发展。

  

主要任务:

(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二)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

(三)优化文化产业布局

(四)加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

(五)扩大文化消费

(六)推进文化科技创新

(七)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

(八)健全投融资体系

(九)强化人才支撑

(十)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

  

保障措施:

      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用地等方面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的精神,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逐步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法规体系,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配套政策,加快文化产业振兴立法进程,深化体制改革,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公共服务,全面创造有利于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加大政府投入力度

(二)完善政策法规体系

(三)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四)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五)加强产业公共服务

(六)加强组织实施


       
 
  页 面  
  首  页 时尚文化
  文化政策 星摩登园地
  中心介绍 时尚媒体
  学术研究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东华大学 《新闻记者》杂志社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 时尚传媒集团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创新基地
上海美工学会
  联系我们
  松江校区: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Tel: 021-67792240
  延安路校区:上海市延安西路1882号
Tel: 021-62373240
  点击查看交通信息